难说 有天我说走就走

【勉笠】最后的碎片

回头看看,确实写过太多他们。很多未公开过,一些因为自己不满意一些因为还没完篇,没有留下的理由了,在这里放一些片段,也算是断舍离。

这篇里都是我本来不打算发表的,所以文笔不能保证,但还是觉得应该给它们一个可以寄存的地方。

其实只是希望这两年的爱意能再多留下点什么。




---------

最后我们一起坐在了阳台的藤椅上。

“真是没想到,居然还会有人来采访我们。”她有些凄惨地笑笑,“居然还有人好奇那些事。我都很多年没见过记者了。”


我安慰地笑笑:“我找了一些旧节目,看完之后很喜欢您和王勉老师,真的。当然,我也觉得你们特别般配。”


她像几十年前一样,笑出了大牙花子。她把身子靠在了藤椅上,头微后仰。藤椅“吱呀”的声音令人很舒适。


“那时候也有很多人这么觉得……哎呀,真是好多好多年前了啊,我从哪里开始讲呢……”她看着我和我的录音设备,似乎有些棘手。


“没关系的,从哪里讲都可以。”我说,“能采访您我就很高兴了。”


“啊,那……”她闭上眼,“那就从脱口秀大会第二季开始讲吧……”


正是下午,太阳略斜,阳光便撒入这方阳台,给她镀上金边,银白的头发也熠熠生辉。


这是一个好时光,很适合回忆。*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无题 设定是几十年后记者“我”去采访勉笠,未完篇



---------

角落的墙上画着一个很小很小的月亮。


月亮,YL,杨笠。


王勉把爱意隐晦地藏在他们相识的地方,却从未想过,这个地方也会被人遗忘。



——《铅笔》 素描老师和她并不太有天赋的学生,破镜重圆,HE



---------

阴天,外面雾蒙蒙的,显得很压抑。上海的冬天总是这样,多半是因为北方供暖地区燃烧的煤碳。杨笠不喜欢雾霾,她喜欢明朗的晴天,但王勉却说这是来自他家乡的味道,杨笠当时说你烧点煤也这个味儿,不过为了碳中和咱不提倡。


此刻杨笠看着窗外,突然想起这段对话,恍惚间,觉得像是发生在几十年前。

---------

那天还是仲夏夜,比白天凉爽些,有风吹过。月亮挂得很高,银辉混着路灯黄光洒下。


都有些微醺,两个人话都不多,像是在守护这个夜晚的宁静,偶尔的一两句对话就像是落入水中的石头,很快就被水包裹。


王勉数着路灯走路,快走到第51盏的时候,他突然开口叫她,杨笠。
杨笠答应一声,转头看他。


我喜欢你。王勉看着杨笠的眼睛,笑着说。


在第51盏路灯下,杨笠停住了脚步。她也笑了,黄光镀在她身上,像神话中的女神。


是嘛,杨笠懒洋洋地开口,我可不那么好追,你再追追吧。


说完便又开始向前走。


王勉愣在原地,愣了三五秒,突然反应过来,向前跑两步追上杨笠。


喂!王勉喊了一声,现在我又追了一次,可以做我女朋友了吗?


在第52盏路灯下,杨笠点了点头,笑得很开心。


---------

王勉把手机音量调到最大,放在另一个枕头上,听着她间或的、细碎的呼吸。


他听到了一声抽泣。于是他轻叹一口气,已无力感到难过。


“杨笠,我也爱你。”


万籁俱寂的夜里,他们都没有挂断电话。


他们仍在今晚共享着呼吸,即便明早他们将各奔东西。


那就一起喝完最后一杯酒吧。


祝你我都前程似锦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我真的爱你》 rps BE



---------
提分手前的某天,我们都在家,她在撸猫,我刷着手机。


“王勉。”她突然开口。


我应了一声,抬起头与她对视。


“咱们什么时候能官宣啊?”


我愣了一下,旋即苦笑着说:“笠笠,就咱俩现在这个风评,官宣……”


我看不太出原先她的眼神,但在说完这句话后,我明显地看出,她眼中一暗。


“我知道,”她低下头,继续摸着丫头,“我就随口一说。”


我心里一沉,突然喘不过气来。


---------

海岸边路灯稀疏,每一束光都拖出长长的影子。海是黑色的,令人窒息的黑,腥咸的海风裹挟着这份绝望呛得我几乎要咳嗽,一遍遍划过我裸露的每一寸皮肤,用一种令人厌烦的痛刺激着我的神经。望向海面,我几乎要喘不过气来。


所幸的是,还有月亮。


起伏的海面倒映着月亮,把微弱的光细细掰碎了,洒在那一小方波浪上,成为至黑中唯一的一点亮,这份亮令我心安。


我近乎痴迷地盯着它,似乎能填补我心中的空缺般,抓着救命稻草,像溺水的人抓住水面唯一的木板。


不觉间,我的脚步缓了,她注意到,便回头,轻轻地说:“看什么呢,继续走啊。”


声音温柔如月光,却把我叫醒,我应了一声,移开目光,跟了上去。


溺水的人松了木板。是的,月亮已不属于我了。


“这场演出不会掉在我这儿吧。”

“不会的。”


月亮不会从天上掉下来,但如果有人拖着它呢?


我不愿拖累着她了。


---------

我们坐在了海边的礁石上,教堂圣洁的光照不到的地方。


海风托着她的头发,发尾轻拂过我的脸,有些痒。


突然她哭了,毫无征兆地。我慌了神,凑上去帮她擦泪,距离在一瞬间被拉近。


她闭上眼睛。我吻住她。


阿那亚的海边,教堂圣光遗忘的角落,皎结的月光下,我们接吻。


满腔爱意在涌动,两个孤独的灵魂在黑夜冲撞。


阿拉斯加海湾是两片紧贴的海。它们永不相交融,因为万物无法阻挡的物理规律。


我们就像那两片海,离不开对方,痛苦地爱着,贴合处如伤口在流血。我们注定要错过。


湿热的气息交汇,把心烫出一道又一道疤。



——《ANY thing》(《阿那亚往事》) 设定是两人说好在阿那亚演完情侣就分手,勉第一人称,BE





---------
不久之后就录了反跨年。那时候虽然吐槽大会第五季还没播出,但两人已经炒了一段时间的CP,平时的交往与眼神中多少有了些暧昧。


反跨年快结束,那个荒诞的灯球和突然的音乐出现后,全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。


一片喧哗吵闹声中,杨笠听到身边的王勉突然凑过来说:

“杨笠,我喜欢你。”


“什么?”杨笠怀疑自己听错了,转头问他。


“没什么没什么。”王勉摇摇头,有些失望地移开目光。


杨笠笑了。


她又凑到王勉耳边:

“我也喜欢你,王勉。”


人声鼎沸中,他们相视一笑。



——《爱人错过》 OE





---------

到了庞博给他的地址,王勉并不算太艰难地把杨笠从网约车上扶了下来。杨笠虽然不矮,但出乎他意料的瘦,在他身上似都没什么重量,肩岬骨硌得他疼。王勉从她外套口袋摸出了她家钥匙,打开了门。


杨笠家里的装修风格素雅,没有太多明亮的颜色,简结而低饱和。王勉把她扶到沙发上,活动活动脖子,坐在了另一边。


“行了,”王勉边给庞博打字边开口,“别装了,知道你没醉。”


本来还阖着眼摊在沙发上的杨笠一下子坐直了身子:“嘿,你发现了也不早说,害我装了半天累得要死。”


“你这演技不错啊,没少练过吧。”


“在这么个地方工作,设点装醉技能怎么行,”杨笠揉揉胳膊,“你怎么看出来的?”


“你酒量没那么差,”对面没回消息,王勉关了手机,“你没喝多少。”


杨笠耸耸肩:“行吧,”她突然笑出来,“你还算个正人君子。”


最好是,王勉想。


“你今天很难过?”王勉没有正面回答她的话,转而问。


“不应该吗?”杨笠依然笑着,毫无悲伤的样子,反问。


王勉不可置否地嗤笑一声,向杨笠靠近了一点:“你觉得呢?”


杨笠玩味地笑笑,猛地凑近王勉,两人间的距离只剩了几寸。


“你有欲望吗?”杨笠的脸骤然放大,近到王勉都看得有些不真切,只能看请眼下的一抹艳色,“王勉,袒诚点。”


只是一瞬,王勉狠狠吻了上去,唇齿交融,两人都急切地往深处探索,攻城掠池,似乎迫于要搜刮尽对方口中残存的酒精。


---------

第二天清晨,杨笠被闹钟叫醒后,发现身边的王勉不见了。她扶着腰下床,从衣柜随便拿了套衣服胡乱穿上,决定先暂时忽略乱七八糟的床,推门走出了卧室。


王勉没走,此刻正站在阳台上,看着窗外抽烟,不知道在想些什么,杨笠忽然觉得心中一松,走向了阳台。


“醒了?”王勉发现了她,边说就边要掐了烟,“还能走路啊,低佑你了。”


“少贫。”杨笠笑了,“不用掐,给我也来一根。”


“你还抽烟啊?”王勉掏出烟盒,抽出一支烟递给她。


“戒了挺久了。”杨笠晃晃指间的烟,“不过这时候抽事后烟,有点晚了吧?”


“你不也是。”王勉挑挑眉。


“不打算帮我点上吗?”杨笠夹着烟抬起手,朝王勉凑过去。王勉一乐,掏出打火机,叼住自己的烟,颇郑重其事地一手护住烟头挡风,一手按下打火机。


杨笠满意地点点头,又站直身子。


“你怎么想的?”王勉手肘抵在窗台上,手撑着头,看着杨笠。


杨笠并没有直视他。她看着某个不知名的方向,吸了一口烟,又徐徐吐出,在两人间氲出一团模糊。隔着淡雾,王勉看着她手中的烟偶尔闪过一丝火光,不明显却一点点燃过烟纸,在顶端留下一条压抑的灰,让王勉无端联想起幼时电视信号不好时,屏幕上令人烦躁的雪花。


“如常吧。”不知过了多久,杨笠才缓缓开口,“都不是第一次,没必要。”


王勉眼神暗了暗,拇指无意识掐住掌心。他重又把目光移回窗外,轻掸掸烟灰,细碎的黑白便悄然飘落。


“行,“王勉点点头,“都听你的。”


杨笠眼神复杂地看他一眼,掐灭了只抽了一口的烟。



——《非黑即白》 调查局组长和黑道卧底,HE



*该句摘自刘慈欣《三体lll·死神永生》




基本按写的时间顺序排序,还有一些确实挑不出一段发出来的,就算了。整篇发布的也就《只是合租 吗》《睡眠关系(上)》《睡眠关系(下)》和《无名月亮》,其实也没多少,但这是属于我和他们的两年。我给勉笠的产出停在《无名月亮》这篇,有点玄学在的。

其实最遗憾的是《非黑即白》,设定什么的都很完善了,也是个人很少开的题材,本来是有完篇的打算的,可惜还没能写到最想写的一个片段。

人生遗憾是常态,勉笠曾经给我带来的快乐确实绝无仅有。也算是留下了点痕迹。







评论(2)
热度(2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瓢悠闲 | Powered by LOFTER